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时间观异同/中国人と日本人の時間的観念について
摘 要
时间虽不是靠人们的主观意识左右的东西,但和人们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时间观是特定的人们在特定的环境下长期形成的一种对时间的认识、处理和分配的理念。各国的时间观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时间观属于意识的范畴,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影响。正确的时间观对人和社会起到积极的影响,错误的时间观则会给人和社会带来不好的作用。对于时间,我们必须慎重。
本文想对中日两国不同的时间观念进行比较,首先介绍了时间观的概念,然后归纳总结了中日两国时间观的表现及其特征,进而略论了其形成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两国时间观对本国所带来的作用。最后,通过对两国的时间观进行对比,来研讨中日两国不同的时间观关于解决双方所存在的社会问题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本文是基于参考国内外文献及资料的基础上,日语论文题目,想进一步的了解并探讨两国间时间观的作用。最后,日语论文,整理探讨结果,通过对比中日两国的时间观,探究两国间的时间观关于两个不同国家不同社会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时间观;特征;原因;对比;社会问题;意义
要 旨
時間は人間の主観意志によって左右されるものではないとは言うが、人間と切っても切れない関係がある。時間観とは特定の人々が特定の環境で長い間で形成した、時間への認識、処理、または割り当てのことである。各国の時間観は自身の特徴がある。時間観は意識の範疇に属し、物質に対して能動的な反影响を持つ。正しい時間観は人や社会にとって積極的な役割を果たすが、正しくない時間観は人や社会に悪影響をもたらすものだと思われる。
本稿は中日両国の異なっている時間観を比較しよう。まず時間観の概念を紹介した。また、中国人と日本人の時間観の表現と特徴をまとめ、更に時間観の形成原因を略论し、この上で、両国の時間観は各国に与えた影響を探讨した。最後に中国人と日本人の時間観を比較した上で、両国の異なった時間観は両国の社会の問題を解決することに対しての備えの現実的な意義を探すと思う。
本論は国内外の文献や資料を参考した上で、両国の時間観の影響を探讨しようと思う。最後に探讨の結果を整理し、中国人と日本人の時間観を比較した上で、両国の時間観は両国の異なった社会の問題を解決することに対しての現実的な意味を探しよう。
キーワード: 時間観;特徴;原因;比較;社会の問題;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