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插花看日本人的自然观/生け花から見た日本人の自然観
摘 要
随着古代中日艺术的交流发展,中国的插花习俗传入日本,大大推动了日本插花艺术的发展。它与日本的传统艺术相互融合从而具日本民族特有的气质和韵味,体现了民族的审美意识,日语毕业论文,成为日本的一种传统文化以及日本艺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本民族的文化观强调:文化遵循自然之道,日语论文,文化借自然物的形象姿态来抒发主体内心的情感世界,文化美须蕴涵禅意、禅趣。插花作为民族文化的一种,也蕴涵着日本人的自然观。本文旨在从插花的发展、类型、流派中探讨其所折射和反映出民族的自然观,从而找到进一步提高和发展中国的插花文化的措施。
关键词:插花;自然观;艺术
要 旨
古代の中日艺术の交流と発展に従って、中国の生け花の慣わしは日本に伝えて、大いに日本の生け花艺术の発展を推進した。日本の伝統艺术と結びついて、それによって日本民族の独特な気質と風格を備えて、民族の審美の意識を体現していて、日本の伝統芸術と艺术生活の重要な構成部分になる。
日本民族の芸術観としては、芸術は自然の道に従って、芸術は自然物の形と姿を利用して主体の内心の感情世界を述べ表して、芸術美は禅の教え、禅味を含ま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ことを強調する。生け花は民族芸術の一つとして、日本人の自然観も含んでいる。
本論文は生け花の起源、種類、流派の中から民族の自然観を現すことと反映することを探讨して、それによって更に中国の生け花芸術を発展する措施を見つけられるのであろう。
キーワード:生け花;自然観;艺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