한·중 수사의 비수량적 용법에 대한 대조 연구 [韩语论文]

资料分类免费韩语论文 责任编辑:金一助教更新时间:2017-04-27
提示:本资料为网络收集免费论文,存在不完整性。建议下载本站其它完整的收费论文。使用可通过查重系统的论文,才是您毕业的保障。

數詞的基本影响是表示事物的數量或順序。提到數詞,人們常常簡單地認為數詞就是用來數數或計算。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數詞並非總是用來表示確切的數目。語言的發展和文化的發展使人們...

數詞的基本影响是表示事物的數量或順序。提到數詞,人們常常簡單地認為數詞就是用來數數或計算。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數詞並非總是用來表示確切的數目。語言的發展和文化的發展使人們的生活更廣泛地應用了數詞的引申意義和象徵意義。韓語和漢語的數詞都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詞類,它們的用法既有不同之處也有不少相似之處。數詞不僅可以表示事物的數量和順序,還有許多表示數量意義之外的用法。
本文從這點出發,將韓語中“하나, 십, 백, 천, 만”與漢語中相應的非數量用法數詞“一,十,百,千,韩语论文网站,萬”,從語義和語用等方面進行比較探讨。具體內容如下:
第一章為緒論部分,明確探讨目的,確定探讨範圍,敘述探讨措施並總結先行探讨史。
第二章比較略论韓語和漢語數詞的一般特點和用法,然後對數詞的非數量用法進行了分類描述。韓語數詞系統可以分為固有數詞和漢字數詞,韓語的漢字數詞與漢語的數詞稱數法,基數表示序數的概念和特徵方面等基本相似,韓語中的固有數詞系統使韓語數詞比漢語更為多樣。韩语和汉语中非数量数词类型及用法主要从语義、语用、修辞等方面比较。
第三章和第四章對韓語 “하나, 십, 백, 천, 만”和漢語 “一,十,百,千,萬”的非數量用法進行了詳細的對照略论。韩语和汉语中“하나”、“一”的非数量类型及用法从语義、语用等方面比较,大致可以分为否定极语、限定性、非限定性、各别指示性、试图。其中韩语固有词“하나”可以单独作为非数量数词,韩语论文题目,“一”则需要与语素或词结合才能实现非数量用法。韓語 “십, 백, 천, 만”和漢語 “十,百,千,萬”主要和其他的语素和词根结合,通过语義的抽象化实现非数量用法,没有单独做非数量词用法的类型。语義大致可以归纳为多、久及否定。
第五章為結論部分,對前面的內容進行總結。通過以上的比較略论,可知漢語和韓語在數詞方面具有多樣的意義領域,二者既有相似相近之處,也具有各自的特性。

수사가 어떠한 대상의 수적(數的)인 개념을 나타낸다’라고 하는 수사의 기본적인 용법에서 벗어나 의미의 추상화를 거쳐 포괄, 심화, 부정 등의 전혀 다른 의미·용법으로 쓰이는 경우를 ...

‘수사가 어떠한 대상의 수적(數的)인 개념을 나타낸다’라고 하는 수사의 기본적인 용법에서 벗어나 의미의 추상화를 거쳐 포괄, 심화, 부정 등의 전혀 다른 의미·용법으로 쓰이는 경우를 말한다. 이러한 경우를 수사의 비수량적 용법으로 삼는다.
연구는 한국어와 중국어의 수사가 비수량적인 의미·용법으로 쓰이는 경우를 주목하여 수사가 의미·용법을 나타내는 양상을 보이고 수사의 비수량적 의미·용법을 유형화하여 대조하는 것을 목적으로 한다.
제1장은 서론이다. 서론에서 연구 목적을 밝히고 연구의 필요성, 특히 대조하기 위한 연구대상의 범위를 정한다. 연구 목적을 달성하기 위하여 기존의 선행 연구를 검토하고 연구 방법을 제시할 것이다.
제2장에서는 한국어와 중국어 수사의 특성과 용법에 대한 것으로, 기본적인 한국어와 중국어 수사의 문법 범주에 대해 먼저 논의한 다음에, 수사의 일반적인 쓰임과 특성을 살펴보고 이와 차이점을 가지는 수적 의미를 상실한 채 사용되는 수사의 비수량적 특성과 용법에 대해 설명하고자 한다.
제3장은 한국어 ‘하나’와 중국어 ‘一’의 비수량적 용법에 대해 기술하면서 각각 부정극어, 한정성, 비한정성, 개별지시, 시도 등으로 나누어 고찰한다. 그 다음 한국어 ‘하나’와 중국어 ‘一’의 비수량적 용법에 대해 대조 연구 하면서 비수량적 의미를 체계적으로 논의해 볼 것이다.
제4장에서는 한국어와 중국어 ‘십/十, 백/百, 천/千, 만/万’의 비수량적 용법을 논의한다. 한국어 수사 ‘십, 백, 천, 만’은 한자어 계열에 속하고 한자어로서 중국에서의 비수량적 용법을 차용한 것으로 볼 수 있다. 주로 후행하는 단어와 어근과 결합하여 합성어를 이루어 의미를 추상화하여 ‘많은, 모든’, ‘오랜’, 부정, 심화 등으로 나누어 비수량적으로 살펴보겠다.
끝으로 제5장은 결론으로 본 연구에서 언급고자 하는 핵심 내용을 간략히 요약하고 논의를 마무리 할 것이다.

免费论文题目: